close
#宵喵擀古
#深夜食堂
#油麻菜籽麵
#料理食譜在文末



小時候回外婆家,她總會殷切提醒我,女孩子家不要只會煮泡麵加蛋,至少要會煮些家常菜,以後才能給自己家人煮頓媽媽味。
每年外婆的稻田收割後,她都習慣撒油麻菜籽在田裡邊作綠肥,等滿滿的油菜花籽在和風送暖的日子裡盛開成金黃色的花田後,好迎接插秧季的來臨。但在作綠肥前,外婆都習慣去田裡採些油麻菜花回來加菜。她老來有些老花眼,所以我都習慣跟在她老人家身後,歪歪扭扭地踩在細細的田埂上,幫忙她看哪撮油麻菜花的花開最多,梗最嫩,就採收那撮回家炒了。
回家的路上,外婆總是叨叨絮語地說:「查某囡仔嘿油麻菜籽命,落到那裡就長到那裡,以後食苦當食補,記得甜嗯嘿記得苦。」當時的我,聽不太懂外婆的客家話,還俏皮用國語回她:「我不是油麻菜籽命,我是太陽花,哪裡有陽光就會看到我在哪裡開花。」外婆聽到這句,總是回過頭,意味深長地看了我兩眼,又什麼都沒說地轉過頭逕自走在我前方,她佝僂的身軀和我抱著一大把的油麻菜花被夕陽餘暉,倒映在黝黑灼熱的柏油路上拉出兩道長長的背影。
這道蔬菜,一點點蒜末清炒就好吃。每每入喉,那苦中帶甜的獨特風味就在舌尖,一層層的漫延開來。
婚後嫁雞隨雞後從繁華的台北都會區,隨夫移居到自然純樸的鄉間聚落,時不時都能看到住家週遭的田裡都有這種蔬菜,人情味濃厚的鄰居們總是熱情分送當季蔬果,當然也讓我有機會重溫兒時外婆最愛帶我去採的油麻菜花。
今天不炒,用她來煮這碗油麻菜籽麵,想用這碗麵跟天下的外婆說:「我們女人不是油麻菜籽命,是太陽花,哪裡有陽光就會看到我們在哪裡挺著腰桿開花。」🌻
#食譜:
豆漿一米杯
大骨+昆布熬湯底
白芝麻少許
煮水煮蛋切半
燙油麻菜
魚露一茶匙
干貝醬一茶匙
玉米筍切丁
煮拉麵
胡麻油爆香蒜泥,蝦皮,👉倒入大骨湯底👉煮沸豆漿👉調味料隨意👉下麵擺飾👉開動🍜
#麥菲詩響起與默示錄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af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