很久以前就想打一篇是專題介紹,#趣雲林騎單車,第一篇就從虎尾鎮的北海道富良野出發,單車路線位於延平里下湳仔,又名為下南。這裡的景觀依山傍海(稻海),雲彩絢爛奪目。

單車路線沿途會經過下南廸士尼彩繪村,下南大道+龍貓公車竹腳寮站,竹腳寮彩繪村+越港彩繪村。我會明確圖文說明秘境路線如何走?適合來訪的時間點,方便各位在適合的季節,一起用影像記錄曾經走過的一草一木,為雲林縣留下四季詩歌。
 
首先,先大概看這張單車路線圖
 
我透過Google map 盡可能標記路線如何走,但是仍然有許多鄉間小路是Google map 無法標記到,所以我會以路線的實景圖,引導大家如何前往。
若是從78快速道路下來往土庫方向,為方便瀏覽整個單車路線的沿途風景,請以下圖所示,從7-11虎高門市轉進往斗南方向經過👉虎尾釀生活園區(虎尾本地釀酒觀光工廠🏭)遇見👉雲鼎汽車駕訓班(請留意指標右轉,會看到紫色圍牆)來到👉下南福德宮
 
👉延平社區活動中心
 
運動公園
 
下南單車木棧道
👉下南彩繪村老夫子與大番薯
逛完後騎回下南福德宮後方的原路👈左轉直走,遇到這個岔路時,請走👈左邊岔路
左邊岔路是窄巷,聽到狗吠放120個心騎乘,狗狗都是家犬有綁住,也很乖。安靜騎過,狗都懶得理你妳。⊂( ̄(エ) ̄)⊃
 
騎到底往👈左轉會看到右邊👉出現這棟深灰色超級豪宅,表示廸士尼巷快接近了。
 
≧∇≦
 
 
再往前騎🚲哦耶,恭喜您來到第一個打卡景點,拍完美照,上傳IG或臉書時請記得tag,#虎尾下南廸士尼村,方便迷路的遊客跟著您走過的路線,回到正軌。(◐∇◐*)
再往前騎會看到稻海區👉右轉往黑灰色超級豪宅正門右側方向徐徐前進,
往前直直騎,會先經過畜牧場,接著沿藍線在十字路口這棵樹👈左轉
來的季節對了!
就會遇見虎尾版的北海道富良野,
#下南大道。
每年的6-7月、11-12月是收割期間,正在收割時的稻海景觀👇
收割完後,原來的稻海瞬間變成一塊接著一塊的土黃色稻草地毯,迎風撲鼻襲來的是一陣又一陣的稻香。
看起來很小範圍嗎?
喔~哦,代誌真正嗯喜憨郎想欸架泥甘單
 
每年5月中旬左右,
下南恭迎白沙屯媽祖鑾駕的慶典盛況
空拍圖是👇
還有醬
還有醬子
到了收割期間過後,從高空俯瞰稻海就像是大地色系的地毯d=(´▽`)=b
還有醬👇
認真騎咖踏車逛完下南一圈,是狠大狠大狠大一圈喔,沒鐵腿也會汗流浹背大飆汗。
每次我騎到疲呸喘時,這裡的阿公阿嬤悠哉悠哉從我身旁騎過去,都笑笑虧我:「小姐啊~妳嘛騎咖緊欸,少年郎比阮卡幼齒,擱騎輸阮這老爺車,丟漏氣啊~」
(っ´▽`)っ
農友們收割完會進入短暫的蓄水休耕期(約莫7/15-8/15、12/15-1/20這段期間),每區的稻田一夕之間成了台中版的高美濕地,
滿水位期間信手拈來能是巴黎鐵塔
也能是八煙水中央
田中央裡處處生機勃勃,來自四面八方的各路水鳥、白鷺鷥紛紛聞風而來啄食蟲蚓,幸運的話還能看到牠們不停地跟在收割機後方,等著撿現成的大餐,那成群結隊逗趣的景象。
 
 
每年的12-3月是北方的候鳥來此過境度過寒冬的季節,如果巧遇黑面琵鷺,請悄悄駕起大炮熄閃燈轉靜音,靜靜遠觀攝影。
蓄水期後農友們紛紛在田裡灑下奇幻的種籽,當春暖花開的節令到了,連渠的碧潭池水成了油菜花布,美不勝收。
騎在下南大道上看著道路兩旁的油菜花田
轉黑白色調拍攝,像我曾經造訪過的日本札幌中島公園一隅。
油菜花海季節過後,又在時光荏苒中被冷壓成抹茶巧克力片的秧苗田海,
如果,你妳問我虎尾鎮最美的季節是何時?我會說是國曆5/1-7/15、10/1-12/15,因為綠油油的稻穗會慢慢熟成金黃色結實纍纍的無敵稻海。
 
雨後的天空,在旭日東升之處總會冉冉升起半圓型的彩虹🌈。很久以前曾經聽過一個浪漫的古早傳說,每道彩虹其實是一個正圓型,當你妳看到完整的半圓彩虹時,另一半也正在世界的某個角落看著另一個半圓的彩虹。我是傻孩子,一直深信不疑。
(♥ω♥ ) ~♪
晴空萬里無雲之際,能肉眼見到遠方層層疊巒的山脈,那天空是浩瀚無涯的海水湛藍,是歌、是詩,更在遠方。
下南的精神地標,是神威顯赫的震天宮,敬奉主神是開臺尊王爺。
🌾注意看我照片裡拍攝的日期,每張照片都有拍攝日期,喜歡稻海景觀,請在如圖所示日期前後來訪最適宜。🌾
每當夕陽西斜時分,天邊的晚霞彷彿漸層油彩潑墨在下南的每方土地,能把老舊的農舍輝映成南法的普羅旺斯。
一波波的稻浪在斑斕絢麗的晚霞下隨風搖曳生姿,筆墨難以形容那股臨場的震撼感。
 
 
 
夜幕低垂後,遠眺遠方山上那點點忽明忽滅的星光煙龍,那不是山林野火燒不盡,是山上人家在黑夜裡的又見炊煙升起,點燈過著詩意篇篇的平淡日常。
秋楓落葉歸根時,下南的兩大美人樹,
#下南紫薇樹
#下南玉蘭樹
靜謐地佇立在每處角落,寂寥不語。
因為,遙遠的東方有一條龍🐉,被機車行老闆派駐在雲林肉品市場前,鎮守邊疆。
╮(╯▽╰)╭
看著他和她的傳奇故事,我想起大約在冬季裡的神秘面紗,總是在每年10月底前到11月初之際的清晨揚起虛無縹緲的煙嵐,置身於此恍如仙境。
 
寒冬臘月裡蕭瑟的蘆葦,更在在見證著這處秘境不為人知的遍野荒蕪。
這兒的落羽松森林有三處,但我只貼最顯眼容易尋覓的一處,其它的落羽松秘境留待您來發掘。
最後,我是不是該寫個未完待續,告訴大家,這裡不是北海道的富良野,也不是巴黎,更不是高美濕地、八煙水中央、札幌中島公園,南法的普羅旺斯。
這裡是,兀自在虎尾鎮與土庫鎮、斗南鎮交會邊陲地帶,離城但不離塵,一直默默低調不語的虎尾鎮下湳仔,又名下南。
(未完待續,敬請期待彩繪村續集)
下集在這:
在此提醒,這裡是一般住宅區與灌溉水源的農耕保護區,來此造訪請記得帶走您的垃圾與菸蒂,愛護環境人人有責,是我們每個人以身作則留給下一代最好的禮物,需要大家同心協力來實踐。
🌻非常感恩您來訪我的部落格🌻
如果您喜歡我的網誌或攝影,歡迎蒞臨我的臉書:
或搜尋
#麥菲詩響起與默示錄,
欣賞我鏡頭裡的雲林縣秘境喔✌
 

 
arrow
arrow

    Macaf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