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晚,深夜食堂,要說一個地方媽媽的故事。
每天天還沒有亮,她就起床梳洗出門來到報社的鐵捲門前,靜靜等待開啟。驀然間,轟轟轟的——鐵捲門上升的聲響驚醒和她一樣杵在門外發呆的同路人,每個人面無表情地陸續彎腰扛起一把又一把的報紙,往自己的機車或是摩托車上塞。
在那個沒有網路、沒有手機、沒有平板的年代,她們就像是一群飛鴿,四處投遞書報傳達最新的新聞脈動,用勞力串聯起週遭每個陌生人共同的連結,透過分派報章雜誌,無聲傳遞社會角落的大小事。
她來自傳統的農村,是大家庭裡的三女兒,重男輕女的父母親,不識字,問了懂點字的鄰居怎麼取名,就隨口給了她一個名字:罔市,自此就沒把她當回事。從小到大,家裡姐妹眾多,食指浩繁。父母親是文盲只能務農,無暇也無力教養兒女知識。所以她從懂事以來,就默默地遵循父母的明示,女人遲早要嫁人,書不用讀那麼高。讓孝順的她沒有餘地反駁,年紀輕輕就隨著兄弟姐妹四處打零工,幫忙養家活口。直到奉父母之命,和大多數的女人一樣選擇一個只見過一次面的陌生人,相親、結婚、生子、做嬤。
回首來時路,她變成一臺電話答錄機,不停反覆Reply播放怨懟自己無奈的坎坷人生,想尋覓願意一再傾聽她的知音人,日子久了,她漸漸讓自己像隻籠中鳥困在枷鎖裡哀鳴,不願掙脫飛向無邊無際的蒼穹。
那個年代裡,有多少地方媽媽有著同樣悲催的苦情花宿命,沒有話語權,一切以夫為天,相夫教子、奉養公婆是使命,再多心酸委屈也只能在暗夜裡躲進棉被往肚裡吞。這時代在午夜夢迴裡遠暘了,八點檔裡的阿信劇情,其實一直都真真切切地存在於,我們的上一代或是上上一代。
女人啊~如果妳有女兒,從今天開始教她們學會充實自己,不要把命運交給別人決定,要做認真的女人,要活出獨一無二的美麗人生。
為何開場先說這個故事來介紹雲林敲好吃?
因為,今晚的深夜食堂,是瓜仔肉滷肉飯。每條雲林縣幼咪咪鮮嫩的小黃瓜,在長大成熟後,資質優良的雀屏中選被包裝送往未知的店家販售,而口感清脆的就被送往歲月如梭的醬缸,醃漬風味馥郁的西螺醬蔭瓜。
上等的蔭瓜就像我們上一代或上上一代的罔市阿嬤,在歷經人生的風霜後堆起滄桑的皺紋,帶著滿臉笑意的俯視還是孩提之際的我們,總眼巴巴的在她老人家的腳邊徘徊,仰望著阿嬤在熱騰騰的爐邊,為兒孫們煲湯或熬煮肉燥,那滋味甘醇鮮美,讓人食指大動回憶滿滿。今晚,就讓我嚐到這個阿嬤味的瓜仔滷肉飯,這家位於雲林縣虎尾鎮林森路二段350號隔壁的店面。

真的沒有看到店名,也沒找到門牌,只能貼出大概的位置。╮(╯▽╰)╭

我只是跟老闆娘說:「我要一個滷肉飯,還有這個高麗菜滷。」就按餒娘娘。
然後,老闆娘就用台語豪邁地說:「嘿高麗菜免買,嘿彎本抖係麥告滷肉飯欸,我揪大方欸,攏厚郎客白飯呷嘎飽。」(那個高麗菜不用買,那個原本就是要搭配滷肉飯的,我很大方,都讓客人白飯吃到飽。)
我聽到瞬間大吃了十驚的好吃驚(=゚Д゚=)
老闆娘嫻熟地幫我打包完,就遞給我。一接過手那沉甸甸的份量,我遞出了50元,沒想到又被找了15元。鄉親啊~虎尾的店家都醬慷慨大方對客人,這麼薄利到底賺什麼?😳


回到家,打開放進家裡的碗公,吼吼吼,那個瓜仔肉醬子乓貢貢又貢貢乓。我家夜間部同學聞香而來,看我妖鬼偷吃一口,就醬(¬_¬)(¬_¬)(¬_¬)(說好的明天開始減肥呢?我看妳越減越肥。)


這份量是碗公級數,我是隨意下車的過路客人,都覺得付得很不好意思。
認真挖一口,喔~這是阮阿嬤那個年代的瓜仔滷肉飯+高麗菜滷的滋味,那個肉燥的肥肉+瘦肉比例拿捏之精準,真的會多一分太肥,少一分會太柴,再搭上滷到入味的高麗菜滷,飯有些濕潤好順口。口口都是動港,喔~不是,打錯,是口口都是感動,會默默想💭阿嬤妳今嘛底叨位?😭
惦惦去吃( ̄. ̄)!
不要一直轉分享( ̄3 ̄)!
還有那個滷辣酸筍真的不要買,這太下飯,點了會更爆肥好嘛。(づ ̄ ³ ̄)づ
夜間部同學問我:「妳為何這時間波文?」
我:「怎麼可以只有我肥,好朋友就是要呷好逗相報,一起平均肥,放眼望去大家一樣雙下巴,夯拎夯拎才舒心啊~」
就醬,晚安。🌃

🌾非常感恩您來訪我的部落格🌾
如果您喜歡我的網誌或攝影,歡迎蒞臨我的臉書:
或搜尋
#麥菲詩響起與默示錄,
欣賞我鏡頭裡的雲林低調美食喔✌
 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caf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